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

如何體會『空的感受』~卻佩格西教授020《入中論善顯密義疏》20190223



所謂的依緣起的道理,不外乎是因果的緣起、或依賴分。
透由依賴因果、依賴分的緣起,了知我必定是依靠於他。

如果我自方成立的話,有個不依賴於他的我,這個不依賴於他的我,去尋找在我的施設處當中,一一尋找能不能找到個完全不依賴他的我如果我都是要依靠於他,把所有依靠的條件全部去除的話,這時候發現:「我」處在空的狀態當中。這樣的個不依賴於他的我」,就能夠產生空的感受,讓我們的在觀察的過程,停在空的狀態、住在這樣個空的狀態當中,我們就會對空的感受會不斷地加強。

這是對於開始修學的行者不定會對空性的道理抉擇得相當的細緻,但是能夠以這樣的理路去思惟,也能夠產些許的感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