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

釋『我執是如何生起的』


釋『我執是如何生起的』~卻佩格西教授《中觀寶鬘論》03


要了解我執的這個部分來說,我(格西)有些觀察的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。就是:當緣我的心生起的時候,明顯的想到「我」這顆就是我的。有「我」心生起,可能是因為別對你的稱讚,或是別人對你的種種誇獎,這時候會比較強烈的起緣我的
平時當然也會起,但是,最明顯起的時候,是順緣時,別稱讚的當下,那個當下會產緣我的

這顆緣我的心生起時,顯現那個「我」時,你會發現它直接顯現「我」是不用觀待名以及不觀待分別的。緣我的心生起的當下,顯現的那個我,會認為它是不觀待名、不觀待分別,直接就顯現出那個我。
當緣我的顯現出來「我」時,會顯現出個不觀待及分別的我,這時候,這顆緣我的,還不能說是諦實執。

必須順著緣我的顯現出不觀待名言和分別的我,進觀擇這個我就是諦實的、就是真實的,這顆的時候,才叫作諦實執,也就是俱諦實執就出現了(俱的補特伽羅我執)。

譬如當我們的眼知在顯現花的時候——就像我們在看美麗的花、眼知執取花,這時候,眼知所顯現的花是自方成立的。當眼知顯現出花自方的時候,它只有顯現出花自方,還沒有對於花自方是諦實的這種——眼知本身不會是諦實執。必須要進們產個:如同我顯現的花自方,這是諦實的。這樣的分別產的時候,它就是俱的諦實執,這種俱諦實執是法我執,前面剛剛講的那種諦實執是補特伽羅我執。

當我們的眼知顯現花的時候,我們不會意識到我的眼知是錯亂的——我在顯現花是有錯亂的,我們是不會意識到這點的。我們會覺得,就如同眼知所顯現的這個花,它是諦實成的。當意識到如同我顯現的花,是諦實成的,這時候已經產了俱的諦實執,就這這樣的俱諦實執(法我執),我們就會開始產很多的為,或者種種後續的動作就開始出現了。後續的為不管是我們任何的善或惡的為,完全都是根源於我們認為:我們所顯現的是真實的。因為我所顯現的為真實,所以,我才會進而為了這個我所顯現為真實的這個東西,去加上很多的為,譬如去造善、或造惡,都是緣於我們認為我所顯現的是真實的——是以這個為基礎。所以,我們才說諦實執是輪迴的根本。

《入中論》當中提到:我們對於「正明所破」這點,應該要觀察相續的我。如果跳過對於相續我的觀察,在外在的所破去尋求,不會有太大的利益。所謂的觀察相續的我,就是如同剛剛提到:緣我的心生起,之後,我們就會如同緣我的,如何顯現這個「我」,會認為他是諦實的,這樣的種分別、執著起,就叫作諦實執。必須觀察到這點。這個叫作「觀察相續的所破」。

所以,緣我的心生起,如同緣我的如何顯現,我們會執它為諦實。實際上,如同緣我的所顯現的那個我,並非真實、並非諦實。是因為緣我的心在顯現「我」的時候,會顯現出我是自方的。也就是「我」是自方的,完全不需要觀待他的這個我,是如何的存在呢要去作觀察。當我們觀察以後,就能夠決斷:我們任運產生的謙個緣我的,顯現出的這個完全不觀待於他自方的「我」,實際上它是不存在的,它非真實成不存在。這樣的個決斷產生以後,我們再對到境界時,就可以不斷地以這樣的式來觀察自己。先要決斷這點,就是:如同我們所顯現的緣我的的這個「我」,這個不需觀待於他的這個我是不存在的。對於這點要產生決定。當觀察到這點以後,我們可以繼續觀察:緣我的顯現的「我」,如果如同所顯現是自方成立,不觀待於他的這個「我」真的存在的話,那應該我們將要觀待的「他」(蘊)拿掉、抽離的話,這個我應該會越來越清楚。但是,當我們將要我的蘊完全拿掉的話,我會完全空掉,我到底在哪裡是沒有辦法找到的。我們概念中緣我的——不需觀待於他的那個「我」,它是不存在、不成的。

以上所說的這些,完全是在教典當中提到的:在了解無我前,要正明所破。正明所破可以依靠教或理,來了知我執,以及我執所執的我,是如何的道理。進透由正理——我必須依靠於他,才能夠成。當了我依靠於他以後,進假設我不需要依靠於他,必須要個假義存在,所以,我們進要去尋求假義。當完全尋求不到假義的時候,這時說明:我是無我的。這樣的道理,我們以比較略的式為家說明,實際上這裡面的內容是很詳細的。

對於我是空的這點,在覺知上還沒有產生感受以前,必須不斷地串習「我要依靠於他」對於這點要多思惟。多思惟我必須依靠於他,進去思惟到:把五蘊拿掉的我到底在何處開始產個空的感覺,這種感受的前,就是要多思惟緣起依靠於他的道理。不斷地思惟緣起依靠於他的道理,會對於我們在證悟空性方面,有很大的幫助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463038284215148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