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

釋『中觀應成派的尋求假立義與空性』的關係


釋『中觀應成派的尋求假義與空性』的關係~卻配格西教授《入中論善顯密意疏》2019.01.26

以中觀應成派來說,在觀察俱諦實執所執著境不存在的這種式,就是緣我的它顯現自方成立的時候,這時顯現自方成立的這分,它就是所破,這點和派不樣。

所以,緣我的心在顯現自方成立之後,進而會執自方成立,它所耽著的境自方成立是空的。如何能夠成立自方成立是空的透由尋求假義。般我們說:中觀應成派來講,尋求假義尋找不到,但是,在尋求假義之前,不能先以言詞安立說:尋求假義尋找不到,絲毫沒有去尋找。我們應該一一的去尋找我們顯現我為自方成立,「我」在蘊當中於何處一一的去尋找、去尋求,當尋找以後,在蘊當中沒有辦法找到真正的我,排除了在蘊當中尋找真正的我的假義,尋找不到的時候,這時候會產生種空的感受,這個空的感受,只是空性的粗分,不夠說是微細的部分。

然後,再繼續尋找,裡面會顯現種種比較微細的相,似乎認為是真實的我,但是,再進步的去作觀察,顯現為似乎是「我」的這個部分,再以尋找假義的正理再去觀察,會發現這切並不是真正的「我」,如是往返數次。也就是尋求假義必須多多的觀察、次次的作觀察,才能夠最終得到尋求假義,沒有辦法找到的結論,這時候,才能夠認為自方成立的執著,它所耽著的境自方成立是空的